close

#抗癌日記4│看報告的心情很煎熬,原來乳癌有這麼多種。

人生樂透不由人

開完刀之後,就是等待看報告,心情很煎熬,深怕沒擴散變成擴散,深怕小癌變大癌,深怕一百種突然冒出來的人生樂透。生病之後,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中獎一次就怕再中第二次,如果中樂透有這麼幸運就好。

欲哭無淚的人生啊(photo by Wade wu)

乳癌種類百百種

千萬不要一直問:「第幾期?」然後回答無關緊要的話。第幾期雖然關乎惡化指數,包括擴散、腫瘤大小等等,過往我們的教育都跟我們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句話是對的,可是不代表早期發現,治療就很簡單,大多還是要完完整整來一遍療程,都是很辛苦的過程。舉凡,聽到期數就露出「那很簡單」的人,我誠心希望有一天你能親身走一遭(內心比中指)。

乳癌分期

乳癌分期會在開刀後有比較精確的病理報告,參考網路資料整理如下,但還是以醫生說的比較準,這只是參考一下。

我看醫學文章,打得那麼辛苦,想不到網路圖表1秒講解,比我更清楚,已哭。(圖:取自網路)

0:原位癌,這個時候癌細胞還沒長大就被發現

1: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腫瘤小於2公分

2:腋下淋巴有轉移,或是沒有轉移但腫瘤大於2公分

3:腋下淋巴有轉移,腫瘤大於5公分

4:腋下淋巴有轉移,且擴散到器官 

乳癌種類簡單看

2001年,美國學者Sorlie發表微陣列分析法,將乳癌分為4類。

1:管腔細胞A型,治療後成效最佳,經醫生判定後可能只需要荷爾蒙治療。

2:管腔細胞B型,治療後成效次之,合併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其中1、2類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類型,病患人數也比較多,約佔60~70﹪)

3:HER2陽性型,治療後效果比上面兩種差一點,典型是HER2蛋白質表現為陽性,荷爾蒙接受體則為陰性,這類病患約10~20﹪,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機會是管腔細胞A型的兩倍,這類病患除了化療,還建議搭配賀癌平(Herceptin)的抗體標靶治療。

4:底細胞型,治療後效果比上面兩種差一點,它之所以被如此命名是因為它的基因表現很像乳腺上皮最底部的肌上皮細胞,這類病患約10~20﹪,它的典型表現是HER2陰性,但荷爾蒙接受體包括ER(動性素接受體)及PR(黃體素接受體)也都是陰性,所以它有一個別名「三陰性乳癌」,只能透過化療,無法透過其它賀爾蒙藥物來輔助治療。

謝謝健康保險

大家千萬不要讓健保破產啊,一定要好好珍惜使用。(圖 取自網路)

生病才知健保好,多數治療健保都會支付,但目前針對淋巴沒有轉移的乳癌患者,若需要打標靶藥物,則需自費,費用約80萬左右,若是擴散的患者則健保會全額給付。一開始我的報告出爐,醫生說,我的化療可能要部分自費,加上標靶自費要1百萬,我那禮拜心情大概就是跟死了沒兩樣,一個文字工作者,寫一個字都不值1元,現在要花100萬來治病,不如給我個痛快。所幸,在進階的fish檢測後是陰性,不用花這一大筆,我開心的跟醫生說,「可以獲得三陰性乳癌認證,真是上天恩賜,生病我就認了,但我真不想要破病又破財。」(醫生應該覺得我瘋了)

醫生如果說「建議要化療」

那真的要趕快接受治療,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當然沒有人想要做化療,可是乳癌化療的成效極佳,可以降低很高的死亡率,2005年Lancet雜誌研究報導,輔助性化學治療能幫助50歲以下的病患降低38%的死亡率;對於50歲至69歲的病患,則可降低約20%的死亡率。而對乳癌細胞女性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病患而言,服用5年的tamoxifen可再降低31%的死亡率。死亡率差這麼多,怎麼可以因為害怕就退縮。

下篇待續

其實,上禮拜已經第一次打完化療的藥,一直昏迷中,所以拖了好久,日記都跟不上生病的速度...


#抗癌日記4│看報告的心情很煎熬,原來乳癌有這麼多種。

重點1:了解乳癌,多一點了解,並不會少一點害怕,但會多一點勇敢。

重點2:治療的方法,請乖乖聽醫生的話,莫要聽信江湖傳聞

重點3:化療不會讓你死,只是會讓你生不如死,不做化療,就沒辦法跟生命一搏。

本文參考文章:台灣醫療防治網

http://www.tccf.org.tw/old/magazine/maz38/m8.htm


謝謝大家的支持

2017年網站搬家

oopswu.com

所有抗癌日記還有新增的部分都在這兒

抗癌日記 https://goo.gl/VXvLKP

內容陸續新增中,請大家到新家坐坐。

arrow
arrow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