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跟大家說拍謝,其實放療已經結束好幾個月,整個療程一結束,心就飛出去,完全沒有辦法靜下來好好寫,但粉絲與病友的問題如雪片般飛來,所以我決定在過年前要好好把這些記錄補齊,才不愧你們對我的愛。因為時間有點久,所以我打開google,幫助回憶,順便幫大家前情提要,我的放療總共是25次,次數多寡由醫生決定,多數人好像都在20~30次左右。

看到行事曆大家是否有嚇一跳,OMG這就是記者的一天,每一天的記者會,再加上一個台大放療的行程,大概一整天就差不多累了。

善用google行事曆,真的很不錯吧,我的生活真的不能沒有google(順便告白)。

整個放療過程從2016/10/14~2016/11/15,週一到週五,國定假日自動放假,時間從下午更改到早上,因為人很多,所以時間不是想要幾點就可以,可以跟治療師說想要的時間,再等候安排,因為記者會時間通常都是中午後,所以我有跟治療師說,想把時間改成白天,後來終於排到,時間是早上十點,蠻喜歡這個時間,太早起不來。我通常就是放療完,就會在附近咖啡廳報稿、寫稿展開一天的工作,所以出門前得把所有東西帶齊,還有化妝,如果當天沒有記者會活動,才會愜意一點,以休閒之姿登場。

然後換衣服的房間,有鏡子、加上光也蠻好拍照的,我都會拍一下做記錄,隨手做記錄,這可能是職業病,凡走過一定要留下痕跡。

開始治療後,身上就會畫線跟貼布,基本上一開始不習慣會覺得癢癢的,但習慣後就還好,麥克筆的地方掉了,治療師會補,不能自己亂畫,膠帶也不要撕掉,因為那是很重要的記號,大概整個胸部就被畫得密密麻麻,好像是人體地圖的概念,酷又炫。但在畫的過程中,我才知道手有多無力,因為我的手缺乏鍛鍊,所以治療師說要舉手固定不動的時候,真是要我的命,那種感覺很像小時候被罰半蹲,但腿無力那種無奈,與我同行的阿姨說,完全不會酸,總之那天之後,我受到刺激,就有多多做手部復健,免得我的手輸給阿姨們啊。

放療大概到第九次的時候,我有擦蘆薈膠、乳液,基本上臺大腫瘤科醫生、放射科治療師都不建議擦,他們會開一個藥,我有拿到,但我不敢說我弄丟了,所以我就擦保養品,我覺得效果主要是心理作用,還有止癢,因為很癢會想抓,放療後的肌膚很乾,擦完保養會舒服些,但我沒有一開始就擦,擦的量也很少,我都沾在手指,在記號範圍外擦,到後期才很豪邁的使用,因為買一條蘆薈膠都用不完,除了胸部之外,其他部位都順便擦一下。

另外,放療期間,洗澡是不能用肥皂那些,我都只有用清水洗,所以也怕乳液油脂殘留,所以我用量很少,後來跟一起放療的阿姨聊天,他說,他都沒有擦任何保養品,跟我的肌膚狀況是一樣的,因此,這件事真的是取決於個人,怎麼舒服怎麼做,但量不要多,不然把記號弄掉了,就得不償失。(記號弄掉要重新定位,所以就要再排隊很麻煩)

有些人這段期間會穿高領一點的服裝遮蓋,但我不會,大家都以為是刺青,其實蠻酷,因為我這輩子還沒刺青過,這段期間當「被放療紋身的少女」也覺得蠻酷(苦中作樂),因為放療說明書有寫,這段期間內衣儘量不要穿,但不穿內衣去記者會,我是超模嗎我,當然不行,因為我是一般人,所以還是有穿,一樣是穿無鋼圈內衣,然後穿鬆一點,不要給身體太大的壓迫。

大概20次放療後,肌膚會有烤焦感類似這樣紅紅的,我的前面20次是照胸部跟腋下,後面5次是集中於病灶處,因為胸部不便拍給大家看,所以主要會以腋下圖來說明。大概都是差不多的狀況,開始變紅之後會很癢,但不能抓,要忍住。

搜集到全部的放療後,這張卡就要被收回,我開心,我還邀約同期的放療阿姨一起拍照,她說她不要,她要趕快繳交回去,與這張卡告別。放療師說,身上的記號包括貼布跟麥克筆痕跡都不用特別清洗,可以等它自然掉落。但等了這麼久終於可以好好洗澡,怎麼可能忍住!我就邊走邊撕掉快要掉的那種,踩著輕盈的步伐蹦蹦跳離開醫院,到家馬上撕掉全部貼布,麥克筆的地方,用化妝棉沾乳液擦掉,千萬不要直接用清潔產品搓洗,這時候的肌膚還很脆弱。

終於可以好好洗澡的這天,我用了Jurlique給寶寶專用的清潔洗澡,天啊「仙」超多,大家有去過韓國汗蒸幕搓澡嗎?就是一個大媽會幫你洗澡,搓出很多「仙」(台語),這天洗澡的心情也差不多是這樣,超有成就感,我的天,根本可以製成仙丹了。

這是25次放療結束後的隔幾天,黑黑的地方開始脫皮,我一開始有手賤去摳,但腫瘤科醫生說不能這樣,所以我稍稍節制了一點。

脫皮之後的肌膚超新、超白,超喜歡,反而其他要黑不黑的地方沒脫皮,現在都還是黑黑的,所以誰說脫皮不好呢?換新皮膚的感覺真的蠻好的,尤其是開刀的地方也變白了,真是有一種,好吧,放療也是有順便煥膚,總之這都是一種苦中作樂。

最後一天去放療,被說穿得像親母,或是喝喜酒,一定是我太開心,不小心就變成這樣了。至於大家很關心的頭髮,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呼,讓我休息一下再繼續。


對了差點忘記

乳房外科醫師台大王陽明,哈是王明暘醫師有看到我在網路上寫說看到一些文章,談論要不要放療,他有幫我長知識,所以我也再來宣導一下。總之,很多網路上的說法,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還是要相信醫生的判斷,你可以多問問醫生,但不要被這些文章影響治療進度,早期的放療,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醫療是與時俱進的,副作用相對也好很多,加上放療能減低復發率,所以如果醫生建議要做,就做吧!

如果說要我給建議

那就是診間放的衛教影片有點驚人,把放療的烤焦變成有點恐怖,明明前面都是可愛動畫,中間片段怎麼這麼寫實,我害怕,所以我都會低頭滑手機,或吃早餐在診間等待,我相信,有些人確實放療後會比較不舒服,尤其是胸部以外的部位,但是,誰叫我們生病了,生病就是要治療啊,治療好了人生才能繼續往前。

致每個被放療紋身過的女子與男子,我們都是最勇敢的人。(大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放療 乳癌
    全站熱搜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