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癌日記2  │確診後,快馬加鞭來開刀。

乳房局部切除還是全切除,這一切都操之在醫生

確診後,醫生建議馬上開刀,也說了全切跟局部切除的優劣,我當然是選了「局部切除」,事後,我才知道這一切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1.癌的生長部位,若是靠近乳頭、乳腺,或是有很多鈣化點,醫生就會建議全拿。

2.局部切除,切的過程,醫生會根據當下狀況去判斷,切除大小,像有朋友就是本來要切一顆,結果手術過程中又多發現一個小的腫瘤,所以買一送一拿掉兩顆。

3.另外,若是癌的範圍比較大,醫生會建議先化療使之變小,在進行切除手術。

由於我在年前一周確診,加上醫院慣例「過年不動刀」,我就按照原定的旅行計劃,跑去土耳其玩,順便完成搭熱氣球的願望。出發前,也咨詢醫生意見。

1.醫生說:基本上不會因為延遲一周就有太大影響,加上過年也不動刀,所以...

2.專業醫護朋友說:想去就去,要趁現在去。

3.三姑六婆說:這樣好嗎?不要去吧。

(附上土耳其現場的美照:翱翔在天空中,才知道人的渺小)

我說:還好我去了,過年期間也沒有胡思亂想就專心玩,直到回來台灣,憂鬱才上身,才開始胡思亂想,因此,我大大建議,在療程開始之前,不用有太多顧慮。

(要出發開刀前,當時已經餓扁)

生病教會我的事,不要隨便喊痛

醫生說,越年輕要越晚開,所以我是當天最後一台,也就是醫生當天最後一個開刀的,原來開刀前都要禁食,怕老人家體力不好,所以讓年紀大的人優先,殊不知,我只是年紀輕,體力很差。早上沒吃早餐、沒喝水,到中午,護士量血壓就過低,他馬上幫我安排打點滴,另外,因為怕影響開刀,我感冒藥也不敢吃。

對了,還有一個最恐怖的橋段,就是打「放射性同位素鎝製劑」,打針在乳暈上,偵測前哨淋巴結位置,幫助醫生開刀時判別位置,這個打針過程很恐怖,針下去後的痛覺,跟一般打針差不多,但推藥物到胸部裡的時候,只想罵髒話,超、級、痛,但我是一個好人,我出來都安慰癌友媽媽不痛。

我覺得痛覺也是吸引力法則,當下不要一直想就不會覺得痛,當然事後,只能說「痛到靠北」。

(開完刀,就是滿手膠帶~)

開刀全身麻醉不用怕

開完刀,麻藥退了後,我吃了媽媽帶來的晚餐,就吐了,吐了之後就可以正常飲食,傷口部位,平均半小時要冰敷一次,我就在昏睡之間,邊冰敷邊睡完成任務。照顧我,邊幫我換藥的妹妹還說,「姊姊,胸部變大了耶。」真的,開刀的那邊不減反增,罩杯升級,這也是一種短暫的開刀小確幸。(其實是剛開完刀,還在腫脹發炎之類~)

這次切除部分乳房,以及拿取部分前哨淋巴,也是人生首次住院。對於親友愛問的一百個問題,還有一個「妳是第幾期?」關於這個問題,很多醫生會在看切片的時候,大概判斷,也有醫生不輕易論斷,因為都要等開刀化驗結果才能知道實際狀況,會依據有無擴散、腫瘤大小,來做分別。乳癌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有很多種類,所以不只期別,每個種類的存活率都不同,治療方法、用藥也都有所不同。

2016/4/12補充說明一下,開刀後護理

開刀後的傷口會流血、組織液之類,在醫院的時間,就是要勤於冰敷,你越認真冰敷,就越不痛,回家後會貼上美容膠布,拆線之前都不能碰水,但膠布其實沒辦法撐那麼久,膠布掉落,可以用食鹽水消毒,再換上乾淨的紗布。

我出院後當天就跑去買無鋼圈內衣,隔天就開開心去上班囉,後來認識的癌友媽媽打給我,他說他都不敢出門,因為沒穿內衣不好意思,其實,不用不好意思,就算要不好意思也是別人不好意思,我們不用不好意思啊,我馬上建議他去採購無鋼圈內衣,或是把舊的內衣鋼圈拆掉,他後來立馬跑去買內衣。

拆線後,護理人員會幫傷口貼成這樣,他在貼的時候,就可以仔細觀察他的使用方式,不懂馬上問。回家後就要買這種膠帶來使用,然後使用時會對半裁剪,一開始我以為用量會很兇,但其實並不會,反而困擾我的是中型尺寸很難買,建議回診的時候,在醫院附近的診所採購好你的相關醫療用品,因為醫院附近的診所,東西都是最齊全的,最重要的是可以打折。請不要害羞問「可以打折嗎?」我那天買一堆東西,大概一千多,就立刻獲得9折優惠。

一般中型傷口要帶的免縫傷口膠帶就是這個,我蠻推薦維康藥局,我把醫生說要買的清單給他們看之後,他們也不會亂推銷,我問說「可以打折嗎?」,也馬上說要讓我辦會員,享有9折優惠,我買這些醫療用品都會說我是癌症患者,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這樣別人才知道要如何幫你,

反觀,上次派我妹去買,藥局就跟他說,要消費滿2000元才能當會員,我覺得,這個會員資格很不一致,但有問有機會,到哪都要問一下,「有沒有折扣?」才不吃虧。


#抗癌日記2  │確診後,快馬加鞭來開刀。

重點1:局部切除或是全部切除,請交給專業的醫生來判斷,人生未必事事如願,就像生病。

重點2:開刀一點都不痛,全身麻醉真是世界上最佳發明。

重點3:生病以後,每件事都要把握當下,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謝謝大家的支持

2017年網站搬家

oopswu.com

所有抗癌日記還有新增的部分都在這兒

抗癌日記 https://goo.gl/VXvLKP

內容陸續新增中,請大家到新家坐坐。

arrow
arrow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