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日記16│這些日子裡,謝謝癌友的鼓勵。

好久不見X先生,看到他臉書寫著要開始化療,我就趕緊與他聯繫。他一直是很認真的人,也很挺朋友,在臉書訊息中,大概了解了一下狀況,不去問太多病情細節,就只是分享我現在正經歷的一切,我覺得他是重要的朋友,所以也認真看待這一次的會面,拿出久違的彩妝,好好的裝扮自己。

去醫院的時候X先生外出,我跟他的媽媽聊了一下天,發現是靠窗的病房,媽媽說,主治醫師說台大醫院會給第一次住院的年輕病人安排靠窗的床位。我想了一下,我第一次住院開刀,醫院真的也是幫我安排了靠窗的位置,讓我進醫院就可以看看窗外,真是貼心的小細節,謝謝台大醫院,如果有機會再來住院,靠窗的位置仍是我的首選,但這種機會儘量不要了。

與X先生碰面,我們聊了很多,我給他的意見就是,「對病情不要有太多預測,遇到問題再來各別擊破,因為化療的反應,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要有信心,我們都是最好的那個。」生病最難過的不是身體的痛,而是意志被擊潰。

X先生後來在臉書上寫下,「今天一個也正在積極治療乳癌的朋友特別來看我,大家都是癌友彼此間交換的心得,也更是有所共鳴,當她不經意的脫下假髮的那刻,我覺得她比誰都還要更加的勇敢,甚至是美麗。」沒錯,就算面對疾病,我也不願意放棄美麗,如果我都不願意放棄我自己,那有誰能放棄我?就算是光頭,我也要當美的光頭少女。(點開這篇文章的人,賺到了,這是首度公開我的光頭照XD有點害羞)

除了X先生,我的同學A先生,最近也得到C肝,要開始打標把藥物,為期半年,醫生跟A先生說,這個痛苦指數只比化療好一點,於是他與我聯繫,他問我:「化療是什麼樣的感覺?」我依然還是老話一句,「每個人都不一樣,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那個人,痛苦的時候不要壓抑,就讓情緒發洩,可是要試著讓自己越來越好。」

這段期間生病,很多人也跟我分享各自的生病史,我才明白在我生病之前,過得是多幸福的日子,多不知民間疾苦,現在的我多了同理心,慢慢從痛苦的困境走出來。有朋友看了我的日記,問我,他的家人S小姐也得了乳癌,可是足不出戶,成天在家鬧脾氣,他的語氣中帶有一點怨懟,他覺得,每個人都這麼努力幫S小姐,為什麼她自己不肯堅強一點?為什麼妳可以,她不行?我說,每個人都不一樣。

如果你是病人的親友、朋友,你說的話、你做的事,不能得到病人的回應,那是不是也代表用錯了方式,表錯了情意?首先,不要把家裡的病人拿來跟別人比,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喜歡被比較,我不覺得誰是典範,「病人不是聖人,永遠不要跟別人比較,會很痛苦,跟自己比就好,如果每一天都過得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狀態。」

如果你跟病人平日沒有交情,那我建議,就以平常心關心即可,若你跟病人平常就是好友,那麼多一點傾聽,看看病人想去哪?多陪伴勝過於給意見。之所以說,不要給意見,是因為「病人不需要這麼多意見」,病人最重要的就是把療程完成,聽醫生的意見就好,除非你的建議比醫生還要專業,不然不要去動搖病人的心。若你是病人的家人,那麼記得常常幫病人倒水,準備食物,多點陪伴,陪陪病人散步,那也就夠了,千萬不要碎碎念。

這段日子,我很幸運,在開完刀後,認識了一位癌友R小姐,她是朋友的朋友,跟我差不多時間進行療程,目前她已經打到第四次化療,我是第二次,每次打完藥,我們都會互相打氣,報告一下自己的副作用,當對方沮喪的時候,就幫對方打打氣,同為癌友,特別是同期(類似當兵同梯的概念),那種互相理解、互相明白的感覺,真的比任何任何人的鼓勵都還要有用。這也是為什麼,聽到X先生住院,我就想要馬上去看他的理由,如果有人在黑暗裡給我光,那我也要當別人黑暗裡的光。

再來談談朋友C先生,他的媽媽十幾年前也得了乳癌,他總是對我說,當時的他,「看著媽媽的痛苦,卻什麼都不能做。」這是真的,家人、朋友能做的就是陪伴,沒有人能代替病人受苦,能承擔痛苦的只有當事人,很多的痛難以言說。不管是正痛著的病友,或是其親友,我們都在學習,如何面對彼此。


抗癌日記16│這些日子裡,謝謝癌友的鼓勵,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他人生命裡的光。

這篇寫得有點紊亂,我只是想先記錄,這些日子,我和病友的互動,日後,若有機會,再來一個一個寫下,最後,我也要謝謝留悄悄話給我的網友,很多都是癌友留言,其實這些悄悄話很多都很勵志,也都是經驗分享,我想,既然都是匿名,那麼何妨以公開的方式留言,讓正在讀著的癌友,也能被鼓勵。

RED(上彩)

謝謝大家的支持

2017年網站搬家

oopswu.com

所有抗癌日記還有新增的部分都在這兒

抗癌日記 https://goo.gl/VXvLKP

內容陸續新增中,請大家到新家坐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抗癌 光頭 美麗
    全站熱搜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