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完化療的療程,乳房外科的醫師幫我預約了腫瘤科醫師,進行後續的放療咨詢。在咨詢的前幾天,反對聲浪又如海般地淹來,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也上網看了很多資料,又再度進入恐怖轟炸。

總而言之,反對放療的意見大概就是會傷害身體的組織,放療部位會纖維化、排汗不易等。

老實說,能不放療誰想要放療呢?

需要放療的乳癌患者通常是:1.局部切除2.腫瘤大於5公分3.淋巴感染數量過多,一般而言,局部切除要放療,這是大家普遍知道的事,但是全切的話遇到特殊情況也是要做放療,我認識的三位癌友都是全切,其中有兩位醫師給他們的建議是可放療也可以不要放療,復發率差2%,但後來他們也決定要接受放療,因為就算有1%的可能,他們都不想要放棄。

一開始,他們也看了網路文章,跟我說好不想要放療,我也只能給他們建議,多問問醫師的專業意見,多方評估,後來輪到我了,我就問他們該怎麼辦?他們也幫我打氣,要我多問問醫師,這真的是給病人最佳建議,大家不要在網路上找答案,網路上有很多種答案,一定有心中想聽,跟不想聽的,如果因為害怕就選了想聽的答案,而後延宕治療,真的會得不償失。

癌友R說,他的醫生跟他說,每天照鏡子看看兩手有沒有一樣,去感覺身體的變化,因為他太害怕會淋巴水腫,他的醫生鼓勵他,「如果發生了還有我在,我們可以好好治療。」

我那天去咨詢的時候也問了兩位醫師意見,一個是總醫師一個是腫瘤科醫師,一開始聽到總醫師覺得有點厲害,想不到醫院有這麼特別的頭銜,醫師說,「化療這麼難妳都做了,放療相對容易,妳不做嗎?而且復發率可以降低一半。」我把心中的疑慮跟醫師說,醫生說,其實就是要多運動,幫助淋巴循環,也可以透過按摩,幫助循環。幫助循環的按摩方向是往心臟的方向按,而肌膚因為放療而乾燥則多加強保濕即可改善,做了那麼多就是為了不要復發不是嗎?那就好好過生活才是健康之道,好的心情才是健康的首要條件,如果心情不好,活再久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先讓心情變好,其它慢慢改變,生命總會找到出路,與其擔心要不要做這個治療,做那個治療,不如就全力以赴,好好完成,展開第二人生,我是這樣對自己說的。

 


 

 

RED(上彩)

 
 

Avis @Oops W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 癌症 放療 選擇
    全站熱搜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