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診前,接受了中時記者的採訪,她跟我說,「妳知道嗎?18年前,有一位中國時報的記者冉亮,得了乳癌,她也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出了書,叫做《風聞有你,親眼見你》。」

回家後,忍不住就上網查了關於這本書,還有關於她,書籍已經絕版了,透過他人的敘事,看著僅有的少數關於她的文章,彷彿我們之間的時間是不存在的。

「那天起,我就試著重新開始工作,主動恢復為報社寫稿,……我專心寫作,踏實感逐漸取代了原來的虛無感。那晚,我在日記上寫了這麼一段話:『感謝上帝,如今我終於能與恐懼說再見了—雖然還未全然無懼,但我想我已走上正途了。』寫作,就這樣成了助我自療的方法。」她的這段敘述,與我多麼相似,讀完真的是淚流滿面。

我不知道她,可是命中註定透過別人來告訴我,關於她,這些歷程不知道為何竟如此的相似,出版了《風聞有你,親眼見你》後,人生並沒有放過她,她得到第二個癌症,卵巢癌末期的她,仍寫作不輟,出版社將她的專欄「眺望──在癌症的窗口」集結成書,出版了《愛是永不止息》,據悉原本計劃是40篇,寫到32篇的時候就告別人世,在書寫的過程,有人問她,寫作會不會太累?她說,「喔,絲毫不會,可能我就是喜歡陽光,喜歡往正面看,寫作讓我精神上有一個很好的目標。」

我並不信仰上帝,可是今天的一切讓我相信神的恩典,「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八章17節)」

arrow
arrow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