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1日重新開幕,因為媒體參訪有機會搶先看,以及體驗一些重點手作行程,比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大家更熟悉的稱呼是宜蘭傳藝吧,因為這是來宜蘭一定要去的地方,印象中去過好幾次,宜蘭的同學則表示,「那裡我從小玩到大。」對宜蘭人來說,傳藝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星期二到訪的時候,還有好多人在施工,所以大家都在問,「週六真的可以如期開幕?沒問題嗎?」全聯總裁許重仁說,「要相信他們,沒問題。」門口的傳藝善美是由國寶大師題字,並用特殊鋼材製造,聽說放越久,顏色越美。而從門口開始就是傳藝2.0很大的改變,過往傳藝只有一條街,現在傳藝從動線到店家整體翻新,共有75間商家,有40間是新的店家,35間保留原店。

透過大型聖杯,充滿濃濃的過節氛圍,擲筊是傳統的一環,這個裝置會隨著主題檔期的不同而作更易,順帶一提,門口聖杯,晚上會變身為燈籠模式,會發光。傳藝第一個推出的活動是燈籠節,所以走入門後的每個佈置都與之相關,燈籠節從21日至2月12日,老實說,我看了官網臉書,感覺到傳藝端出很多活動吸引大家,但真的太多了,有時候訊息反而不是那麼清楚,對要找資訊的人來說要前前後後看很久。

街道上的燈景,來看看白天與夜晚。

另外還有這次最大的噱頭,1500顆燈籠掛起來的魚。

晚上亮燈變得很美,晚上有遊湖跟掛許願卡的活動,但因為稿子寫不完,所以就沒去,躲在別人的辦公室寫稿,所以不知道遊起來是怎樣的感覺。

在遠遠的地方,遠遠的拍,旁邊那棵樹很有意義,如果你有來,請為它留下腳步,這是罕病兒童的創作,我看了好感動,新聞稿的圖看起來很不吸引人,但創作本人,會讓你看了覺得很感動,展現富饒的生命力。

樹體是台灣的形狀,樹枝上的琉璃燈都是由罕病兒童彩繪創作。

往希望之樹的地方,再往前走,天啊!這冒煙的地方是怎麼回事?全部媒體看到煙都瘋狂,這是夏天消暑的秘密武器,總裁說,這個水霧設施是從日本取經,讓大小朋友可以在裡面玩的消暑法寶。詳情就等大家暑假來玩的時候就知道,我們只看到工程測試,那麼一下下下,沒辦法享受玩的感覺。

沿途真的是隨便走隨便美啊。

除了體驗區,在後續介紹,在這裡我要推薦一下老爺行旅,雖然這次媒體住的是老爺飯店,沒住到行旅,但行旅的優惠讓大家都尖叫!住宿一晚只要800元起,這種百姓價要去哪裡找!

800元起的房型長這樣,有點像是青年旅社的概念,所以一個人來傳藝旅行也可以!四個人就可以包下一間,最重要的是800元房價含門票,是否超值!(圖取自官網)

另外一種雙人房型長這樣,3600元起也是含門票,但多加了早餐。(圖取自官網)

老爺行旅真的很令人期待,這些優惠價格,公關說,目前是優惠到3月底,所以趕緊手動上網預約吧,如果是我就住個一晚好好玩一下傳藝。媒體行程排了一天,根本也玩不完,每個行程大家都逗留很久,越逼近截稿時間,大家都臉歪,扛著電腦在旁邊埋頭苦寫,所以建議,如果來玩,要好好玩,慢慢玩,不要想要一次都玩完,這樣會過勞,而且也要花很多錢,既然要花錢就要慢活體驗。

話不多說來,來介紹一下特色商店,開始

1.卓也藍染:從苗栗三義卓也小屋發跡,開始傳統的藍染藝術,店內有很多成品,也會開設手作課程,藍染是透過天然植物來做的染料,看似簡單但很不容易,實際來試試看就知道,手作課程250元起。

店內很多設計出自老闆娘的兒子卓子絡,也就是傳說中的二代,老闆娘鄭美淑說,「當年沒有刻意栽培他走上美術之路,但不小心他就念了美術系,一開始兒子也很抗拒回來接手家業,但就是一直鼓勵他,加上藍染的藝術作品得到一些獎項的肯定,慢慢的他自己也有自信,自己說,媽媽我要做。所以現在開這間店給他做,讓他去嘗試更多新的開始。」

現場看了很多作品,覺得這幅心經不容易,這是不能NG的書寫,有來的話可以好好把店內的東西都看一看,另外現場不同顏色的產品,通常都是不同的染料,來自不同植物,問到老闆娘鄭淑美,什麼樣的產品可以當染料,她說,「可以吃的植物通常不能染,可以染的不能吃。」

2.青木工坊:

走到這家店的時候,店家都還在裝潢,裝潢的味道很濃,老闆葉武東也是二代,早期還有在中時集團工作後,後來回家承接家業,事業有成在上海開了第一間旗艦店,宜蘭傳藝是在台灣首間文創店。

我覺得,逛這種有故事的店,一定請店家說明,不然會很像走馬看花,像我對傢俱不懂,就只能晃來晃去,但經過解說,你就會知道,原來這個椅子還有出國比賽!原來這椅子不對稱,不對稱的設計是為什麼。我覺得,了解傳統首先要停下腳步,對有興趣的事物好好問問,這才是傳藝最大的價值。木頭相關的手作課程,200元起。

3.文昌祠

不用多說了,文昌帝君,有寫字的人一定要拜一下,考生也是必拜。

廟方為大家安排了點燈祈福,還有求平安符,這個體驗很有意義。

點一盞燈,有希望傳承之感。

感覺有用心設計的平安符,覺得宜蘭鄉親應該都要收藏一個,在地保佑。

4.琉園:這是彩繪玻璃的體驗,老闆表示,目前玻璃彩繪要第二季之後才會開始,現在會以一些表演為主。所以這次體驗的項目,不會出現在最近的園區,體驗價格是700元起。

耗材都很專業,現場也會有老師教學。

這是我的手做瓶,因為老師示範的手法是用沾的把顏料塗上去,後來回家發現這樣,顏色會比較不飽和,所以如果跟我一樣美術等級的,建議還是多上顏色,飽和色會比較好看,才不會乾掉以後,好像有點掉漆。

右邊成品蠻好看,左邊就有點NG,我回家以後就賞賜給妹妹了。

5.登義漢茶,這是新北市新莊中藥鋪二代所開立的店面,兩兄弟在這裡創業。

在櫃檯的這位是哥哥,跑來跑去的是弟弟,哥哥比較文靜,弟弟超級活潑都是7年級尾,超年輕,弟弟話很多,開始聊就沒辦法停下來,非常有熱情的年輕人,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當過導遊,所以真的很活潑,跟我一樣話很多哈。

當天總裁也在店內對媒體展開一番談話,這張大合照背後的藥櫃是清朝來的,有80年歷史,店內會舉辦小小藥師的活動,旁邊也有藥籤,是新形態的文創店,店內的飲料蠻推薦點熱飲,熱飲比冷飲好喝,推薦「紅顏不老」茶,熱的好喝,現場喝過都說讚。店內飲料80元起。

這顆茶葉蛋不得了,如果預算不夠不喝茶,那一定要試試這個茶葉蛋,麻辣茶葉蛋,售價20元,每天限量200個,希望以後會產多一點,現場大家吃完都說要團購,齒頰留香,麻而不辣,大推。

6.百藝苑:如果你曾經看過舞龍舞獅,那一定要來這裡走走,全台首家舞龍舞獅文創館,店內的男兒都是貨真價值上場過的悍將。

店內有很多陳列,這個獅頭很有來歷,但此時正在趕稿,忘了筆記它的名稱,記得是一個很強的名字,大家有去的話再問一下老闆。

這一場是龍頭彩繪,不要看她很簡單,這個超級不容易,因為到這裡的時候,剛好天色已晚,行程大底累,趕稿的人趕稿,趕場的人趕場所以對老闆真的很抱歉,留在現場寫稿的人都覺得對老闆萬分sorry,有點失禮。老闆酷酷地說沒關係,還拿飲料給我們喝。

很多媒體彩繪完都沒帶走作品,所以我跟老闆說,這個你可以留下來,週六開幕展示,跟民眾說,大膽畫沒關係,因為記者畫出來差不多也是這樣。哈哈,不要看這個很簡單,這個很難,他嘴巴是含一隻箭,這些裡面有一個是我的代表作,我難過,我把它先寄放在老闆那,等老闆加工好,我下次去再領回,或是再去現場跟我的大作合照這樣。彩繪體驗價300元。

店內還有很多Q版玩偶,非常可愛。

當然也有大型的,但這個一般人駕馭不了,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介紹了這麼多,已累,大家還是直接去玩比較快。


 

傳藝重點整理在這裡

票價:150元

燈籠節:1月21日至2月12日

過年宜蘭縣民優惠:憑身分證初一初二免費入園,燈籠節期間提燈籠來玩,18:00~20:00免費入園。

老爺行旅住宿800元起,含門票(有加一成噢)

我覺得,「了解傳統首先要停下腳步,對有興趣的事物多問、多了解,這才是傳藝最大的價值。」

以上真心不騙分享

同場加映此行戰利品,右邊的平安符我自己留,左邊兩個想送給大家,怎麼送我再想想。中間的祈願掛牌,本來要掛在魚燈籠,但那時候我在寫稿,沒辦法去掛,這是題外話。


 

 

 

 

 

arrow
arrow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