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癌日記9│第一次化療就上手,化療不會讓你死,只會讓你生不如死。

第一次化療登場

這個上午就靠這台機器打藥,因為媽媽陪我來,所以只能在廁所自拍,媽媽看到我拿手機晃來晃去,十分憤怒,哈。

躺床或是坐椅子

整個打針過程大概3小時左右,順序依序是類固醇(這個有點不確定,忘記了,下次再確定一下)、癌得星、小紅莓,早到就有床位,晚到就要坐椅子區。

化療室裡面可以吃東西也可以喝水也可以聊天

是的,百無禁忌,唯獨施打小紅莓,醫護人員建議不要亂動,因為怕藥物跑到外面,造成肌膚潰爛,這個小時乖乖就好。

打完藥之後

整體精神蠻好,跑去誠品書局買了幾本書,本來想說在家沒事可以看,殊不知都在昏迷,回家後,吃完午餐就陷入好幾天的噩夢,副作用就是頭痛、想吐,因為吃了很好的止吐藥「止敏吐」,只有在第二天吐,其他天只有想吐,然後食慾不振,就靠喝安素、高蛋白飲品度日,還有一些流質的食物度過前幾天,星期三打針,我大概到週日就可以正常飲食。

關於飲食

醫生有交待生食不能吃,所有生的東西都不行,要吃高蛋白、高營養的東西,我本人有點挑食,也不愛吃肉,所以就多吃海鮮、水果,還有要多喝水,每天都要喝很多水代謝體內廢物,大概2000CC,但我也沒計算,就是儘量一直喝。

一日作息

1.早上醒來喝兩杯溫開水。

2.外出晃晃,去便利商店買個果汁,回家搭配麩醯胺酸(glutamine)又稱左旋麩醯胺酸,因為單喝真的很難喝,所以就是加在飲料裡面喝,我通常會買一罐小飲料,一整天分三次用掉,因為都有服用這個,所以目前嘴巴也都沒有破洞,之後有破再跟大家說,但我也沒有每天喝,就是想到喝一下,一種有喝有保佑的心情。

3.午餐,就媽媽煮什麼吃什麼,也會跑出去外面買東西吃,想吃啥就吃啥,沒啥禁忌。

4.水果,每天至少都會吃到一種水果,蘋果、葡萄、芭樂、甘蔗、蓮霧都有吃到,一定要削皮才能吃,如果有帶皮要洗很乾淨,還要沖過開水才可以吃。

5.禁忌食品:朋友提供給我的禁忌食品有葡萄柚、人蔘、當歸、蜂王乳、含有藥性的中藥也對不能吃,其它像是山藥、豆漿等就酌量食用,另外,雞肉很多都有打抗生素,非必要就少吃,雞蛋我也請媽媽改買有機的,雖然比較貴,但對無蛋不歡的少女來說,這樣吃起來比較心安。

6.水:水一定要喝煮沸過的,像我去買粉圓都會問糖水是不是煮沸過的,另外,我也都會點熱飲避免喝到生水,根據癌友表示,市面上的礦泉水只有「泰山」是煮沸過的水,出門在外要買礦泉水,也一定要看清楚「煮沸過的水才能買」,所以我現在外出都會自備溫水瓶,自家的水比較靠譜。


#抗癌日記9│第一次化療就上手,化療不會讓你死,只會讓你生不如死。

重點1:化療前,能吃則吃,能吃就是福。

重點2:化療後那幾天,就算再不想吃東西,也要喝營養品,護理師說,營養品不能當正餐,所以可以正常飲食的時候就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

重點3:每次化療前都要打針檢測白血球指數是否達標,除了第一次之外,每次都要歷經這個過程,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這個當成目標。

重點4:每天都要小運動,我從化療的昏睡中醒來後,大概第三天開始走路,先在家附近巷口走兩圈,從10分鐘開始增加,10分鐘、15分鐘、30分鐘,循序漸進的散步。

重點5:化療後,尿尿都是粉紅色的,護理師建議前兩天要蓋馬桶沖水2次,避免有毒的液體濺出,如此聽來真的是蠻毒的,在此期間也建議要多喝水,趕緊把藥排出體內。

重點6:不要管別人可以吃多少、運動多少,每天都跟自己比賽,只要有變好,就給自己獎勵,不要用太多禁忌捆綁住自己。


謝謝大家的支持

2017年網站搬家

oopswu.com

所有抗癌日記還有新增的部分都在這兒

抗癌日記 https://goo.gl/VXvLKP

內容陸續新增中,請大家到新家坐坐。

 

 

arrow
arrow

    Oop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